題名:以專利布局支持新技術產業化

近年政府大力倡導創新創業,許多「新技術結合新創意」的產品構思紛紛出 籠,新創公司亦如雨後春筍冒出頭來。此時,應同步思考如何妥善保護自身之智 慧財產權,並確保不侵犯他人之權利。對於多數企業或新創公司而言,在研發初 期會將大部分資源投注於技術研發與創意實現,但較少關注於專利布局或專利現 況分析等面向。然而,有效規劃專利布局策略並予以落實,將對企業發展有深遠 影響。本文將探討專利布局之常見態樣及效益,並說明利用專利地圖分析進行專 利布局應注意事項及訣竅。更進一步探討,當企業進行新研發計畫評估、技術商 品化或新創事業時,如何妥善運用專利分析以降低侵權風險,進而規劃專利布局 策略,亦是本文探討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