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翁方綱《石洲詩話》評蘇詩「論詩及事」探析

本文以章學誠評詩話「論詩及事」之客觀批評形式,來解析覃谿《石洲詩話》評22首東坡詩的方法,並將其論詩方法大歸為三類:考訂詩題、提點聲律、辨疑字詞。覃谿考訂詩題之目的,乃欲藉由詩題自注之辨誤考據,明白文辭所蘊藏之事理,進而正確掌握蘇詩意旨所在,其對詩題不可謂不重視。其次,覃谿評蘇詩特別關注聲律,就筆者所見,在22首評蘇詩中計有七首言及聲律,多以提點方式,指示聲律。或明白指示教讀,或提點其音節之頓歇、轉換變化,或提點平韻與仄韻,於換韻之中見轉調之妙,諸如此類,意欲領悟深藏在詩歌聲律中對蘇軾心境的刻畫。再者,覃谿評蘇詩中,亦可見其對詩中某一句、一詞乃至一字之辨釋、考證,以證餘說之謬誤,其所關切之處,亦可作為後學讀詩時應留意之處。覃溪評蘇詩「論詩及事」之方法,皆關涉詩之外在形式結構,從詩題、聲律,乃至一字一句一詞,此即是覃溪「肌理說」實際應用於詩歌批評之表現,亦是從詩歌外在的形式結構與局部字質之考證、辨析,以進一步地掌握詩歌中心意涵,換言之,即是從文理之尋繹中,體會詩味之所在,亦即是其「肌理說」之兩大觀念:「義理出於文理,文理本於義理」之具體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