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同」詞「異」夢--論蘇辛夢詞的差異

蘇軾與辛棄疾同為宋代著名詞人,北宋詞人蘇軾其詞題材廣泛,意象豐富,開豪放一派,讓詞風的呈現多元化。南宋詞人辛棄疾則是慷慨悲涼,筆力雄健。根據(日)保苅佳昭的統計,蘇軾詞裡所用的「夢」字,一共有77個。而根據學者温春仙的統計,辛棄疾詞中用了「夢」字並寫到「夢」的詞有78首。夢是一種短暫、虛幻、似真似假的精神活動。做夢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經驗,更何況是心思敏銳的騷人墨客。夢詞由來已久,足見歷代作家藉以抒懷,或表以記趣,或視為靈感來源等,顯見他們對自身夢境的重視。蘇、辛雖然不以夢詞著稱,然詞與夢,無論是出於自覺的文學創作,或是不自覺的夜晚夢寐,都是作者個人想法的體現,只是或顯或隱的區別罷了。將夢融入詞的創作中,不但能擴大創作的範圍,也增加了想像的空間。他們的詞中多有「夢」,卻因為兩人的背景與經歷上的差異,使他們在夢詞中呈現不同面貌。本文欲探求蘇、辛夢詞中對人生態度、隱居心態與歸家想法上的差異,目的為看見兩人於困境中的態度與思考,及「夢」在文學、詞作中呈現的不同面向,共可得到以下結果與差異:其一、人生態度上,蘇軾看透世事而超脫曠達,辛棄疾因積極入世卻無法如願而滿懷悲憤。其二、隱居心態上,蘇軾為甘心隱居、淡泊名利,辛棄疾則充滿無奈與不滿。其三、歸家想法上,蘇軾因屢遭貶謫外地,生懷鄉之情,辛棄疾因抗金無望,生亡國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