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坡詩論中的禪喻

詩學上論及以禪喻詩,多數直接指向嚴羽《滄浪詩話》,但滄浪之前,唐宋詩家禪喻者已多,筆者曾考索滄浪詩論中儒佛交涉的痕跡,深覺詩禪合一受宋代文士融合儒釋思想的影響頗深,滄浪已屬南宋詩論,上溯其源,北宋詩家對儒釋的融合才更切寰中,更具思想啟蒙作用。 儒釋融合的現象應在宋初崇儒反佛的風潮之後,綜觀北宋詩禪融合的痕跡實以蘇軾為先。其後,蘇門諸子黃庭堅、秦觀、陳師道乃至晚出的范溫《詩眼》、葉夢得《石林詩話》、嚴羽《滄浪詩話》等等,宋人詩論中以禪喻詩之風才大為昌明。為了突顯蘇軾在宋代詩學上的特識與影響,本文凡分六節,除前言、結語外,全文特從北宋反佛到儒佛融攝開始起論;次敘蘇軾禪佛修養之因緣;再次將蘇軾全集中詩論文字分次條析,爬疏出蘇軾會通儒佛以論詩的特質,尤其是蘇軾以禪宗「攝心正念」,解釋孔子「思無邪」,以為齋銘,正是其儒佛融通之核心;第五節指出蘇軾以禪喻詩之若干現象,分論為「以禪法作詩」、「以夢成詩」、「詩禪辯證」、「以禪論詩」等;最後以蘇軾門下及北宋諸子以禪喻詩諸論作為承應,期使蘇軾禪喻在宋代詩禪合轍、儒佛融會的意義上可以得到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