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陶淵明飲酒詩中的創作意識初探

陶淵明〈飲酒〉二十首與其他篇名或詩句中與飲酒相關者的飲酒詩,是陶淵明創作思想的集中體現。梁.昭明太子蕭統於〈陶淵明集.序〉中指出:「有疑陶淵明詩,篇篇有酒,吾觀其意不在酒,亦寄酒為跡者也。」飲酒不僅構成了陶淵明的日常生活,酒也以絕美的姿態進入了陶淵明的大部分詩作中。本文撰述的目的在於針對陶淵明飲酒詩的意涵,探討它們的形成背景與詩中蘊藏之創作意識。在前言部份,筆者先說明本文之研究範圍並對「陶淵明飲酒詩」做出定義,對於文中飲酒詩的意涵,做深度的研究,配合晉宋交替之時空背景、詩人面對仕隱抉擇、生死、名利等問題,內心必然充滿矛盾。因此將針對陶淵明作中,所流露的創作意識進行深入的探討與分析。飲酒詩中的創作意識,筆者分成三端加以研究:一是在他少壯時期、仕宦時期與初退隱時的抗爭意識;二是決定謝仕後,歸隱時期的消極意識;三是歸耕田園後,順應自然,對生死達觀面對的超然意識,最後做出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