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卷頭語--從百餘年來史學風氣的轉變談到臺灣大學史學系的教學方針

本系原有刊物兩種,均為在校同學發表論文之用。教師同仁之作,則刊登於文學院《文史哲學報》。今積稿既多,又獲得哈佛大學燕京學社贊助,因此成立專集付印。本文略述本系教學之旨於本刊卷首。 十九世紀後期西方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者受到黑格爾與馬克斯影響,主張人類都是向相同的階段演變,而這些階段都可用因果關係加以推測。最後浸假成一種支配群眾、震撼世界的勢力。這種歷史演變論(史演論,Historicism。用Karl Popper的話),犯了兩個基本錯誤:他們認為人類好惡需求大致相同,遂認為人類歷史有同一性;他們濫用因果律。十九世紀西方史家與清代史家治史既多流弊,今日治史將循何種途徑呢?我們應該講求「史義」以根絕一切史演之學,並培養「史識」以補考據不足。史學教育應重「義」與「識」,蓋非義不能正其學,非識不能用其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