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恕的變法論

宋恕(1862~1910),字平子,是晚清主張變法的思想家。名氣不若譚嗣同、康有為之大,其變法思想卻有可取之處,值得介紹。宋恕變法態度是漸變,變法思想可說是理性的復古,與康有為的「托古改制」論調不同。宋恕旨在恢復孔子學說原來面目,提倡有系統整理國故。關於中國國體改變的問題,宋恕游移不定,對於立憲共和皆缺乏信心,晚年主張開明專制。除國學修養外,宋恕兼習西洋哲學與印度哲學。宋恕變法富人道立場,注意民間疾苦。晚清婦女運動首先提倡者為開明的男性,如宋恕積極參加興女權與反纏足運動,後來有自覺的女性脫穎而出,接下運動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