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二王尺牘之東傳日本與日本書紀之編撰--二王之尺牘與日本書紀所載國書

日本古都奈良,以東大寺「奈良大佛」及其金堂而聞名。寺內正倉院,收藏屬於「天平文化」之遺物甚多。正倉院現藏《東大寺獻物帳》,此帳係西元七五六年六月,聖武天皇駕崩後,光明皇后親自撰錄各方所獻天皇遺品之目錄與「疏文」。其中有關二王真蹟及其臨搨摹本之奉獻,現今尚留存幾件寶貴記錄,值得我們考究。其中,《大小王真蹟書》一卷與《王羲之真蹟行書》一帖、《王獻之真蹟行書》三帖是否同為一物,值得吾人重新檢討。本文考證可知,「書儀」東傳日本之上限,有記錄可考者,乃在天平初年以前;無記錄可稽。而可推測者,乃在大寶初年,即公元第八世紀之初年也。此事與「二王尺牘」東傳日本之上限,完全相同。是故,《日本書記》之編纂人寫作或偽作該國書時,不僅有可能參照「二王尺牘」,並恐亦有參照若干「書儀」。唯如此「書儀」,在該國書應成文之第七世紀初年,即推古天皇第三次派遣「倭國遣隋朝貢使」時,與「二王之尺牘」同樣,恐尚未東傳倭國也。因「月儀」在結構與性格上,與「尺牘」之「書儀」不同,所以《日本書記》之編纂人寫作或偽作該國書時,恐參照「月儀」之可能性甚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