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秦始皇「車同軌」的問題:秦史研究之三

近幾十年來,學術界對秦始皇帝「車同軌」的看法,也和「書同文」問題一樣,存在著幾種不同的意見。第一、翦伯贊、何玆全、范文瀾、林劍嗚與張傳璽諸氏等都認為秦始皇的「車同軌」,就是車軌寬度相同。其次、譚世保氏則主張「車同軌」是說車輛的形制都要符合禮制的法規。認為把軌字解作車輛的輪距是錯誤的。第三、陳槃厂先生說:「在春秋戰國以前就已同軌,而軌不必一定指車?、車轍」。關於這個問題的真相究竟如何?以及這幾種意見到底孰是孰非,實有重新探討的必要。 經過對傳統文獻的檢討,輔以考古發掘的材料,筆者以為「軌」字有二義,一為車轍,另一為法度。在這裡當解作車轍。所以「車同軌」,就是統一車軌的寬度,皆為六尺。此外,我國歷代的政府,最注意的是社會之安定,而不是經濟之發展。「不患貧,而患不安」的思想,深為後世統治者所信守。因此,從本文的研究看來,秦始皇「車同軌」,政治上的理由遠超過經濟上的理由。當然,全國的車軌統一了,對於經濟的發展,商品的運輸,自然大有裨益。但這項措施,並不是專為了商人的便利,這也是應該認明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