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南朝世族寒門政權之轉移

世族之門第為兩晉南朝之社會現象,無論社會、經濟、政治均深受其影響。西晉時代,世族之勢力在政權培植下形成;東晉時代,世族轉而成為政權之支柱。南朝世族之社會地位愈益穩固,不復措意於政權之得失,務以清恬養其聲望,位高任疏,而實際政權乃漸落於寒門之手。本文寫作的目的,即是整理相關之文獻史料,從中分析南朝世族與寒門間政權轉移之關係。 世族一節論述南朝世族形成之背景:東漢後期已出現世族之雛形;魏武輔漢,以德行不足以撥亂,取士先才後德,於是智計之士崛起而世族之勢式微。司馬懿為河內世族,懿既綰魏政,乃一矯其弊,進用篤行純德之臣,歷司馬師、司馬昭至晉武帝,其風不改,故晉初名臣,多世族之胤。此外,尚論及東晉以來僑姓與吳姓之分。世族之清恬一節,詳論南朝世族之能以清恬自處,一則因仕途之清濁,恆取決於門第之高低;再則因世族子弟多富於財。世族之社會地位既高,費用復無虞匱乏,乃養成其鄙薄俗務,清虛恬靜之性格。寒門之得政一節則以為,世族既清恬不治事,政權乃落於寒門之手。南朝三姓,劉、陳二姓皆出身寒門,而蕭姓門第本不甚高,故寒士之有才幹者多見重用,布衣素族由是起而秉權。然而寒門雖握有重權,其社會地位仍不得與世族為比。蓋世族、寒門判為二途,雖君主亦未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