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強姦法律改革之發展

強姦犯罪是對女性威脅最大之暴力犯罪,近年來更有日益嚴重之趨勢。面對強姦犯罪之低報案率,低定罪率及整個刑事司法程序對被害人存在的不公平,不尊重待遇,多年來我們的法律研究卻始只維持在應否將告訴乃論罪改為公訴罪而已。 故本文特別將美國七十年代開始之強姦法律改革,做一概括介紹,並對我國強姦罪之研究提出反思。本文內容包括傳統上美國社會及法律對被強姦婦女所存左偏見,不公平待遇;以及改革者為改善強姦被害人之法律地位,以提高定罪率及報案率所做之法律改革。美國強姦法律改革主要包括: 一、重新定義強姦犯罪 (一)新法以“Sexual Battery”(性暴行),"Sexual Assault"(性攻擊)等能顯示性暴力犯罪之字眼來取代原先"Rape"(強姦)之用語,並擴充性犯罪行為包括「性侵入」及「性接觸」行為。 (二)新法將犯罪要件之重點放在行為人行使暴力之客觀加害環境,而不再是被害人之抵抗或同意與否。 (三)新法依據行為人施暴之輕重,將性犯罪分級化。 (四)新法採取「性別中立」觀念,女性方可成為加害人。 二、證據法改善:通過「強姦保護法」,以限制被害人先前性歷史之被揭露。 三、擴充法律保障之人:增設配偶及男性可為強姦罪之被害人。 四、刑罰之改變。 美國透過這些改革,重新教育社會大眾認識強姦罪之本質為暴力犯罪,改善了社會及法律對強姦被害人之態度,並提高強姦罪之定罪率,實足以作為我國之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