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The Impact of Chemical Restrictions on Agricultural Output and Input Markets

食物上的殘餘農藥所造成食品安全上的顧慮,以及化學農藥使用所造成地下水源 的污染,使得農業由單純的生產產品供給者變為一個健康與環境污染的威脅者。美國的環保 署最近正大力促導禁止農藥使用的立法通過。關於此一法案,其支持者認為如此可以確保食 品及環境的安全;而反對者則認為農業的生產成本將因而提高,消費者將因此負擔更高的食 物支出而導致通貨膨脹,並危及美國農產品出口的外匯收入。 由於此禁止法案直接影響經濟體系中各利益相衝突的國體-農民、農產品加工者、農藥生產 者,以及消費者,因此本研究乃利用一個多層市場全面均衡的理論架構,以及對偶性經濟理 論來實際衡量此一農藥禁止使用法案對於美國農業產出及其它因素投入市場的影響。大部份 農藥禁止使用影響之研究均受限於局部均衡的架構,無法考慮各市場間互動與回饋的效果。 此研究根據全面均衡的架構,並利用超越性對數成本函數來計算出因素之間的替代彈性,以 及其它相關參數,並將〞影響程度〞予以量化及分析。 實證結果顯示在現行的消費偏好與生產技術條件下,此一法案之施行將導致大幅社會成本的 發生。在農產品以及農藥兩層市場中的消費者將面臨消費者剩餘的減少。在非農藥投入因素 的市場上,其生產者也將因因素之間替代彈性較低,而面臨生產者剩餘減少的情況。因而對 於此一政策施行利弊的考量,需予以妥善的評估,以期降低社會轉接中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