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星「軍事基地」協定之戰略涵義

一、近期美國與新加坡簽署「軍事基地」協定,此一發展,對亞太地區 而言,實具有不可忽視的戰略涵義。二、美國為防制蘇俄對亞太地區之擴張於1990 年5月中與菲律賓正式進行談判,希望繼續保有菲境美軍基地外,同時並於同年 11月與新加坡簽署協定,並在此後3至6個月開始運作。三、新加坡因地理位置關 係,戰略價值極為重要,不僅地控歐。亞海路交通要衝之麻六甲海峽,而且為歐 洲與遠東貿易航路上重要歇腳點,一直為列強覬覦的戰略目標。四、蘇俄在遠東 海空軍與戰略核武持續現代化並增強其對亞太地區的影響力;菲境美軍基地之租 期即將屆滿;日本、中共勢力有傾向擴強;以及亞太地區霸權的發展,乃為促成美 星「軍事基地」協定簽署之原因。五、美星「軍事基地」協定對亞太地區產生如 下影響:(一)彌補菲律賓基地兵力裁撤 (減)。(二)防止亞太地區霸權崛起。(三)維 護太平洋航運安全。(四)平衡蘇俄自金蘭灣撤軍。(五)確保美、星兩國重要利益。 六、中、越共及日本等較強諸國(政權),期於亞太地區取代美、蘇之強勢地位, 而使此地將成為多事之區,美星於此刻適時簽署 「軍事基地」協定實具多方面 戰略意義,方可見新加坡領導者的戰略眼光與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