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布里斯書目分類法之理論與應用探源

書目分類法是布里斯分類理念的具體實踐,而此理念最主要者,乃在分類應能表現學科主題之間的關係,標記應盡量簡短,類表應能容納新主題的加入;換言之,分類表應有學術性、經濟性、適應性。 本文由書目分類法之源起入手,繼而分析布里斯對杜威分類法與國會圖書館分類法之批評,然後摘要說明其書目分類法之原則與定義,由此原則與定義,可以窺見布里斯之分類理念的原始精神。 1967年,布里斯分類學會(Bliss Classification Association)決定全面修訂書目分類法,俗稱BC2,本文中方詳細介紹其架構及應用原則。有關書目分類法之評價,褒貶不一;若以使用率而言,它也不是一套普及的分類法。不過,布里斯以窮究主題間之相互關係,做為制訂分類法之基礎的精神,卻值得我輩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