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侵入竊盜與住宅安全

一國之安全須要強有力之國防為其屏障,一家之安全亦須靠詳且和之治安為其後盾,歷年來由於我國國防在陸海空方面加強防禦,使吾等黎民百姓免於外敵之侵犯,而家居安全,卻不如國防安全之充分受到保護,由台灣近十幾年來家家戶戶不再裝設木製門扉,代之以鋼鐵門窗,已知人人不再有高枕而臥之安全感,反而是日日陷於朝不保夕之危機感!尤其當今歹徒無畏於屋主是否在家,橫豎闖入,要偷竊要強盜,樣樣皆來,屋主稍加反抗,每每有命喪黃泉之疑慮。從前任行政院長郝柏村先生當初就任後不久即召開首次行政院治安會報,更不難明瞭改善治安問題,已成全國最高行政機關當務之急;在第一次治安會報中,明確強調治安重點在於防治竊盜1,由此顯示全國上下已不約而同面臨竊盜這一問題之嚴重性。兩年多來防制、打擊竊盜,隨著主管有司當局之密切注意,已收具體成效2;今作者不揣淺陋,誠願冉針對此課題,提供拙見,冀能對防制侵入竊盜提高住宅安全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