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問題構面與類別

「問題」及「問題解決」是兩個廣被人們討論的題材,但一般的討論中,「問題」內涵的說明與「問題解決」之間,只賦予一般口語上的意義,比較欠缺嚴密的關聯或邏輯及推論上的必然關係。本文擬對「問題」的內涵提出一種結構性的說明,以為學術上嚴謹討論相關題材的基礎。在本文中,我們對什麼是「問題」給予較嚴密的討論,以此討論的結果為基礎,建立一簡單的問題討論構面,希望此簡單的構構面概念,有助於「問題解決」相關討論的嚴密性。過去的學者在討論問題解決之先,對什麼是「問題」常只給予一般性的說明,然後就直接跳入問題解決方式或過程的討論。過去學者對於「問題」界定的空泛,對於問題解決的方式,容易將就主觀之便利,造成討論的結果,因學者之經驗及背景的不同而有所偏頗。本文2、3節中,我們將以列舉的方式指出其偏頗之所在。在本文中,我們首先檢討「問題」的內容,然後進一步提出討論「問題」之完整構面。並由此完整的構面為基礎,檢討過去學者在討論「問題」時之不足或偏頗之處。在第4節中,我們進一步指出討論「問題」的途徑。擬指出的途徑中,找出我們可進一步把握「問題」特質的一些特性。當然,在檢討過去學者討論不足之處,主要是以較複雜的問題為著眼,例如一般管理上的問題。最後,我們利用第5節提示的「問題」特性對「問題」進行分類。當然我們對「問題」的分類,其主其的著眼點,在於問題解決方法的討論上,可以得到一些分類及簡化的效果。

In the paper, a fundamental analytical framework of problem is proposed. The contents of the framework which includes problem situations, person faces the situation and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two mentioned factors. Various concepts of problems by others scholars are presented and discussed with the proposed framework. In general, it is found that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situations and person faces the situations are overlooked. In the paper, the relationships in framework are emphasized. The attributes of relationships which will constitute the essential concept of problem classification and sol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