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波斯灣戰爭中美國動員之研究

一、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國為使伊拉克無條件撤離科威 特,除動用現役可用之部隊及協調28個盟國派兵組成多國部隊外,更需動員龐大 之後備武力以達成之。二、美國動員制度,係以經濟潛力衡量總動員能力之標準。 其動員方式採「平時積儲與戰時擴張併用式」,其規模龐大,其廣泛之適應性, 法令、規章均極完備。三、波斯灣戰爭期間,美國計動員後備兵員238,050人,後 備艦船148艘,民用後備機隊之客貨機116架,支援作戰。四、美國靈活完備之動 員制度、合理之兵力結構、統合之專責機構、國會之充分配合及人民高度之愛國 情操,為波斯灣戰爭勝利之重要因素,足以作為我國動員工作執行之借鏡。五、 「動員」是防範戰爭與準備戰爭之主要環節,任何一個高度發展的國家莫不講求 國家安全與經濟建設並進,以國防實力維護經建成長,尤以我們面對謀我日亟之 中共,更應有效推動動員工作,儲備國力,以確保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