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小國語習作內容之思考技巧內涵分析

國小國語習作內容是否融入適量的思考啟發功能,是本文探討介紹的重點。 本文以六個思考類別包含七十九項思考技巧細目,作為分析的架構。針對現行國語習作1~4冊逐課逐題評鑑.辨別其激發思考的功能。統計發現:(一)六大思考類別題數之分配,未盡合理安排,認知記憶類佔56.87%,分析應用類佔 24.33%,二者合計達81.20%,似嫌偏高而輕忽了其它思考類別之安排;(二)六大思考類別所各自包含的思考技巧細目,其題目次數分配亦呈過於倚輕倚重現象,未能適量兼顧;(三)主要題目型態共有十五個,似可加強發展新題型並增加調配彈性。 本文所述思考技巧類別及習作思考成份分配情形,可供從事新國語習作編修人士,以及教師們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