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泳者推進力與能量消耗之測量

水特殊的物王性質,加上游泳運動異於一般運動的動作形態,造成泳者生理反應的不同是可以理解的。雖然水中測量有其先天存在的不利因素,及技術上執行的困難,惟經長久以來的改良研發,某些測量的儀器工具或方法均已達科學上所要求的水平。 本文以文獻探討的方式,探討究淵源以來,研究者如何於水中測量,泳者推進力與耗氧量的方法,並敘述測量時應注意之事項,以提供從直研究類似體材者參考。 耗氧量的測量方面,推介一種利用開放式呼吸計量法原理推衍出,所謂後估法(backward extrapolation method),在游泳項目中使用極多,且信度、效度頗高。早測量速度快慢表推進力的大小,目前已知並不恰當,應以泳者所牽引的重量,及同步帶動的距離與耗費的時間來計算推進力(propulsion)較佳,為符合運動的特殊性,研究者設計繫繩式負重拉力器,使更節合臨實況,經多次改良可概分機械式與電氣描計圖式,本文以power rack為例,概述國內、外使用情況。並以實例說明測量推進力與耗氧量的流程,操作節與注意事項,而乳酸的測量可併與兩者同步進行,為求測量的客觀、精確,若能配合人工水道或心跳遙測器及水中配進器的使用,將更能克服外在影響困素,亦能夠檢控受測者或訓練者的努力程度。 總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探討大陸泳隊近年在國際泳壇成功的因素,引新觀念、新方法,促使科研與實際相結合是不可忽視的因素之一。吾等體育專業人員,當引為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