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關於中國大陸圖書館學情報學期刊的研究

本文對大陸至今仍在出版的94種圖書館學情報學期刊做了調查,在此 基礎上綜合分析了其學科結構、類型結構、所服務的科技專業結構、主辦機構、 地區、創刊年代、刊期、文字、發行範圍等狀況,並重點介紹了其中的核心期刊。 最後對大陸圖書館學情報學期刊的主要待點和今後的發展路向提出了幾站看 法。經認真、全面查對得知,截至1993年底中國大陸仍在出版的圖書館學情報 學期刊已達94種。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僅在大陸即已有94種,加上台灣 8種(據[烏利希(Ulrich)國際期刊指南]第29版報導)共計102種,名列世界第3,僅 次於美、英,正好超過加拿大(101種)。這是一項多麼值得自豪的了不起的成就 啊!但遺憾的是國際上對這一事實極不了解。僅舉一例:大陸94種刊物中僅1種被 收入著名的[烏利希國際期刊指南]第29版中(即[圖書情報工作]由中國科學院文 獻情報中心編輯出版,我有幸為其現任主編)。為此特撰本文做一較全面的介紹 和客觀的分析。

On the basis of the author's survey on 94 titles of libraryand information science journals stillpublished in Mainland China, thispaper first generally analyses the situation of the journals in contentstructure, disciplines, professionalstructure, types of sponsors, regions,starting years of publication, frequencies, languages and the limits ofdistribution, then specially illustratesthe core journals, and lastly describesthe main characteristics of the 94 titles of journals and makes some suggestions for their future develop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