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工作專業化?

有一個寓言說,有一位清潔女工雖然喜歡她的工作,卻厭倦自己的不受重視,辛苦所得不多,於是她改變了自己職稱為具有專業之名的衛生工程師,並成立衛生工程學院,講授專業課程,學院的畢業生還組織衛生工程師協會,寫下職業道德規範,而且遊說國會通過憲章,使衛生工程師必須持有執照,她的努力使她獲得尊重,並得到一筆可觀的費用。但一次錯誤的指定使用清潔劑,使她為專業之名付出代價,她被判有罪罰款,被吊銷專業執照,這個寓言透露的目的不止一端,其一是想凸顯每個人都渴望成為某種專業的一分子,其他的目的在於提出幾個問題:必須完成那些事情才能形成專業?專業的好處與責任何在? 「專業」一詞的定義為何?博物館工作「專業化」各方看法如何?博物館工作(甚或其他任何一種工作)是否應該演變為一種專業?本文介紹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榮譽館長帕艾柏(Albert Parr)、澳洲有名的博物館學家賀矩(John Hodge)、加拿大博物館協會前會長因格利期(Robin Inglis)以及美國博館館協會前會長現為密爾瓦基(Milwaukee)公共博物館館長史達肯(Kenneth Starr)等人的看法,並在「專業」的定義尚未達成一致見解之前,對那些滿心想成為專業人士的人,提出應該具備的幾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