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博物館學的展示觀

博物館學與其他學科一樣,產生於實踐中,被用來指導實踐;博物館學引導博物館發展,促進社會進步,提昇生活品質,在社會進步及生活品質提昇當中,博物館學更加蓬勃發展,不斷蛻變調整,新博物館學於焉產生。 新博物館學的出現,體現現代博物館多元存在、互相包容的特性,新博物館學的觀念、主張及做法廣泛影響博物館蒐藏、研究及教育等層面,對博物館展示的影響尤其明顯及深遠,實有加以研究、探討的必要性。 本文從博物館學開始,進而探討新博物館學,描述博物館學及新博物館學產生的背景、特徵及異同點,分析演變的原因、演變的機制及演變的結果,進而探討新博物館學展示的觀念、主張及做法,以及具對現代博物館的影響。 雖然新博物館學的熱潮已經減緩,生態博物館或社區博物館不再快速擴展,然而新博物館學仍然是二十世紀博物館兩大主要改革運動之一,其觀念、主張及做法勢將繼續影響二十世紀以後的博物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