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勞力短缺及引進外勞探討我國潛在人力資源之開發

本報告首先勞動市場的需求面,探討台灣地區近年來的缺工問題,以及現行的外勞政策和其相關問題。其次,就勞動供給面檢視我國當前缺工問題之形成因素。 最後,就制度面探討我國潛在勞動力之開發。其結論主要如下: 第一、 薪資、工作時數、員工福利、工作環境、職業傷害等勞動條件之改善,以及事業單位的企業本質和市場競爭力之提昇,有助於招募員工、減少員工流失、解決缺工困境、提昇員工的工作熱忱和對事業單位的認同感。 第二、 國人教育水準普遍提昇,致國中以下基層勞力大量短缺。這並不表示是一種缺工問題,相反的,它只是反映:用人方式必須要改變,人力的運用方式必須要重新整合。只要產業能落實技術升級、加速生產自動化,有效引用現有高品質的人力開發技術密集產品,並提高產品品質及附加價值,及維持市場競爭力,必以減少對基層勞力之倚賴。 第三、 在「限業」的外勞政策下,無法兼顧某些行業的特殊生產型態所導致的決工問題,許多行業的產生,其基層勞力之投人無法完全被資本投人、技術升級、和生產自動化取代的。若禁止這些行業引用外勞以經解暫時的勞力短缺,有礙於我國產業和經濟之發展。 此外,限業下的多數產業,事實上已失去其在台灣生存和發展的空間,且多屬高汙染、高危險、高體力之行業。若引進外勞來從事這些工作,只是違背當前的環保政策,並可能會引發國際間的交相指責,甚至招來歐美先進國家的報復。 第四、 於民國五十年代中期的家庭計劃奏效,台灣地區十五好以上可工作人口之增加率,在七十年代急速滑落,直接影響到勞動力的成長速度。不過,國人的勞參率和勞動力人口的增加率,多隨著景氣的波動而變動,這顯示:國內勞動供給尚具有彈性,且並非是後彎的勞動供給型態;而且,國內的「潛在勞動力人口」不在少數。 第五、55∼59歲組群以下男性的生命循環勞參率時徑呈「愈年青則愈低」的趨勢;不,55∼59歲組群的勞參率時徑比60歲以上的組群高。女性生命循環勞參率時徑則均呈「愈年青則愈高」的趨勢。國內男性的生命循環勞參率時徑呈「反U字型」,女性則呈「M字型」。 第六、我國女性勞參率達比歐美和其他新興工業化國家低,顯示國內女性人力資源的開發,尚存有相當大的空間。根據「大力資本投資理論」,隨著國人教育程度之提高,將來可能會有為數不少的人欲延遲退休,或退休後再反回勞動市場。因此,老人力再運用是當前主要課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