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應用「激勵保健理論」提高員工工作意願與績效之研究

近年來,我國企業員工之敬業精神與工作意願似有日漸降低之勢。是 故,如何從速積極改善此種現象,乃成為企業界及管理學術界一項刻不容緩的共 同課題。本文從實務的觀點,探討如何應用「激勵保健理論」(motivation- hygienetheory)以提高員工工作意願與績效。全文共分四大部分。首先,說明研究 動機。其次,探討近年來企業員工之敬業精神與工作意願日漸低落的主要原因; 俾能於診斷出「病因」後,提出「藥方」,以求「藥到病除」。在第三部分中, 先就「激勵保健理論」的內涵作一概述;同時特別指出何者為「激勵因素」,何 者為「保健因素」。其次,從此兩方面,探討如何應用「激勵保健理論」以提高 員工工作意願與績效。依據本文之研究結果,在組織(企業)方面,管理當局如能 從實施工作豐富化(job enrichment)等四項措施著手。必能激發員工工作意願。並 增進其工作績效。此外,主管的領導行為對員工工作意願的激發赤極為重要,因 為各級主管在執行組織的各種激勵措施時。其行為如違反了激勵原則,那麼,不 僅激勵效果等於零,更可能產生反激勵的不良後果。本文提出了六項切實可行的 領導與激勵原則供作參考。總之,組織如能應用上述「激勵保健理論」,一方面 做好「保健因素」的各項措施,以防止員工產生「工作不滿意」;另一方面積極 從「激勵因素」著手,以激發員工工作意願。如此雙管齊下,必能達到提高生產 力以及使組織不所發展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