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東師範學院非數理系學生對普通化學性向分析與基本能力之研究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瞭解非數理系學生的學習背景和自然科學的基本 能力,藉以找出適當的教材和他們可接受之教法。結果如下:1.目前臺東師範學 院非數理系學生在自然科學方面的能力並不是很足夠,且大部份的同學對於普通 化學這一科並非全感興趣,來修化學是學校規定的,不得不來修2.70的同學希 望普通化學課能多上些與日常生活有關的課程。3.近50同學覺得小學自然課程 很好教,不用再修自然課程。4.平均而言,學生化學科程度並不是很足夠。5. 在普化教學時可針對溶液沸點變化,相變化,反應速率因素,化學命名,反應式 運算,氧化數概念加強。6.在普通化學授課中在教材的配當上,可配合日常生 活有關的化學小常識來授課,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於學期中穿插幾次實 驗,以增加教學的活潑性,且多與小學自然課程配合,讓學生瞭解小學自然課的 內容。

The object of the study is to understand the scientific background and ability ofnatural science of non majors , in order to find suitable teaching materials and teachingmethod for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