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文國文教材的適讀性研究: 適讀年級值的推估

國語文教材的難易,有其規律性,並可以量化公式顯現之。作者延續過去對國小國語課本所做的研究,利用電腦逐字逐課計算國中、高中國文課本各課的課文長度、平均句長及常用字比率,再將這些變項值與國小的數據合併,求出與年級值的相關係數。其中以國小495字常用字表所產的常用字比率,與年級的相關最高,約為 0.78;各變項預測年級的線性迴歸公式也據以產生。由於該公式能解釋超過百分之八十四的年級變異量,已具有預測國文教材或一般中文讀物適讀年級值之效用。研究中還將中學國文課本中各課的適讀年級計算出來,並將該年級與實際年級值之差異表列出,供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