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尋求現代與傳統之平衡點--臺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師作品中現代與傳統、造型與空間之解析

幾十年來,傳統與現代性課題乃是中外文化圈所熱衷於討論的焦點。在臺灣,從民國五十五年金耀基先生出版《從傳統到現代》一書引起極大之影響,到今日也有三十年了。在這期間,有關傳統現代化化論述可以說是琳瑯滿目,不勝枚舉。建築界也理所當然的加入這場原本混亂更論戰中。更有一些建築師以已身作品之實踐來驗證傳統與現代並存的可能性。在建築界大多數人均只是盲從附和於現代建築國際式樣潮流之際,這樣有心探索現代中國新建築的建築師,其執業之心路歷程相信總是比一般建築師來得艱辛。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西方現代建築在臺灣廣為流行。在理論上,現代建築與傳統建築之間是存在對立的本質,要在其中求取適當的平衡點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幸運的是在現代主義建築之大洪流中,從1950年代中期開始,臺灣曾出現幾何建築師,他們在現代主義國際式樣的時尚下,努力的想以專業者的角色,創造一種新的、帶中國風格的現代建築。本論文乃是對張肇康、賀陳詞、陳仁和與王大閡幾位臺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師追求中國風格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