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元史》纂修若干問題辨析

本文共四節,分別探討以下各問題。一、《元史》篡修歷時僅三百三十一日,乃歷代紀傳體正史成書最速捷者。有謂《宋書》成書,所需時日更短,此則無根之談,本文首節即辨其虛妄。又宋濂係《元史》之總裁官,然本書篡修之起迄年月,其本人竟有不同之二說,本文予以指出辨析之。二、明太祖御極(以攻克元大都算)未及半年即下詔編纂《元史》,此中原因固多,然筆者以為“政治性文宣”之意圖最為關鍵,蓋欲藉此向天下宣示明朝乃天命攸歸之正統王朝也。“文宣”最重視時效,朱元璋急於修史,正以此故。《元史》蕪雜舛誤,總裁官宋濂知之甚深。其於<進《元史》表>等文章中所以數度委婉地指出,太祖既係編纂計劃之率先倡議者,亦係實際上之總策劃人,實欲藉此“提醒”太祖,《元史》若出紕漏,幸開恩體恤,勿予深責,蓋聖上本人才是真正之總裁也!三、《元史》所以修不好,原因至多,其中政治因素(干預)殆係最重要者。時間倉促、史料匱缺、史臣乏才只可視為次要、衍生之原因,絕非關鍵首要者。本文第三節即探討、闡述此問題。末節乃一簡短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