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就地緣戰略觀點評析東南亞的戰略價值

一、東南亞位處亞、澳兩大洲之連接點,扼太平洋通往印度洋之交通孔 道,地略價值特為重要。二、東南亞包括中南半島及南洋群島兩部分;北接我國 雲貴高原,西臨印度洋及孟加拉灣,東瀕南中國海及太平洋,南隔帝汶海與澳洲 遙望,共分11國家和地方,地勢北高南低,地塊由北向南逐漸變小,形成島嶼, 星羅棋布,構成亞洲沿海島嶼最多、散布面積最廣之地區。三、各國地脈相連, 物產富饒,為亞洲南疆之門戶,極具戰略及經濟價值四、無論就陸、海權發展, 東南亞均扮演極重要角色,亦為亞太地區之戰略重鎮。五、台灣之戰略地位居於 東北亞與東南亞之樞紐,若台、澎、金、馬不保,勢將影響東南亞各國之安危。 六、南海主權紛爭對各國之影響:(一)挑起東南亞各國之軍備競賽,益增地區之不 穩定性。(二)可能促使俄羅斯重返金蘭灣。(三)日本乘機介入,爭奪利益,擴大 爭瑞。(四)東協諸國逐漸形成核心,促使區域整合容易。七、在政治、外交、經 濟、軍事之多重利益下,為確保東南亞各國之安全,建立亞太集體安全體系實屬 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