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布勞岱論底層結構與上層結構互為建構的歷史過程: 以法國為例

布勞岱指出,底層結構與上層結構之間的區分只是為了一種分析上的便利性而已 。他認為底層與上層之間的實際關係,並非如其類分般的涇渭分明。以底層結構來說,它的 基本屬性在於它是大多數人的生活領域。在這個廣大的領域內存在著一些很難立即被克服的 限制。相對來說,上層結構的基本屬性則是比較傾向於變動。廣義的來說,地理結構所蘊涵 的限制與機會,構成了底層生活結構的發展形態。它具體地反應在人們吃什麼、用什麼、受 什麼樣的生活習慣所制約,以及可以發明那些改變生計的新技術等。但人類的回應總是相當 緩慢的,尤其當它只是自在於既有的生活節奏( life in itself )時更是不易產生變動。 但若有上層的拉力而使它能自為的改變生活節奏( life for itself )以因應這些刺激而 行動時,底層才會產生總體性的累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