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可能的限度」: 布勞岱論文明的成長

在布勞岱的概念意義下,「可能的限度」同時說明著人類生活情境的限制與可能 性。對布勞岱而言,「限制」與「可能性」不全然是不相干的兩個對立範疇。對於人類總體 歷史與文明進程的了解,限制與可能性實是一體的兩面,之間所表顯的是一種歷史辯證的發 展過程。兩者之間的辯證性發展,意味著限制與可能性之間的界線總是不確定,甚至是難以 辨認的:在諸多結構性條件的限制中,仍然深蘊著發展的可能性;而任何發展的可能性也終 將因為種種結構性限制的存在,而有所調適或因此而受到節制。地理環境、日常生活情境以 及社會慣習對於文明進展而言,具有某種結構性的限制與作用。在布勞岱的意義下,這些「 很少變化的結構( unvarying structures )」正是所謂「物質文明( material civilization )」的構成基調。 面對這些物質文明結構,各個文明尋求生存的對策與方式 即展顯為獨特的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