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中共「中國的軍備控制與裁軍」白皮書之研析

一、中共於84年11月中,發表一份類似白皮書性質的文書。其戰略涵義 在降低世界各國對中共近年發展之疑慮,具有對外駁斥「中國威脅論」之說;對 內教有大陸軍民,並埋下未來抨擊他國的伏筆。二、其內容概分促進人類和平與 發展、裁減軍隊100萬、維持低水平國防支出、和平利用軍工技術、嚴格管制敏 感材料與軍事裝備的轉讓、以及積極推動國際軍備控制與裁軍等6項。三、我們 應有以下體認:(一)要察其言,觀其行,不受其表象迷惑。(二) 中共裁軍是因消腫 軍事戰略改變並非為消除戰爭而努力,反而造成地區的軍備競賽。(三)中共國防 經費支出缺乏透明度,隱藏性經費太多。且已放話將繼續大幅增加預算額度。(四) 中共轉移科技,不過慮對象是否合適,對核武擴散至第三世界,有極大的責任。 (五)中共積極的想利用本白皮書爭取國際地位。四、中共之走向,影響世界局勢 的安定。國軍應提高警覺,嚴陣以待,方可確保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