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足球運動十一人制與五人制的比較研究

國內國球相關研究尚在萌芽階段,因此有關足球的文獻有限,要提昇國內足球運動風氣,理論與實際應併行不悖,因此筆者透過文獻資料的蒐集,將足球運動五人制與十一人制作比較分析,獲得以下結語。 (一)十一人制與五人制各有優缺點,而十一人制最為人所詬病的是,裁判對時間控制的正確及裁判對越位的處理能力。五人制設有計時員專職時間管理,且未設越位規,因此五人制的糾紛事件應該會比十一人制低。 (二)十一人制場地大,在資訊化的今日,土地取得不易,因此為成限制足球運動推展的障礙,五人制在時興下發展,場地可借用手球和籃球場,加上場地不大,很適合國內各級學校發展。 (三)十一人制的替補只限三人,五人制卻可以無限制換人,每個人皆有下場切磋球技的機會,達到全員參與的樂趣,且在政府推動全民運動的政策下,五人制足球正好可作為推展全民運動的一個項目。 (四)五人制的「死球狀況」限制四秒內完成,對於一些拖延戰術產生嚇阻作用,且使比賽節奏更加緊湊更有可看性。 (五)暫停時間的運用成為教練的戰術性彈性運用,有穩定軍心的效果,將來或許成為成功與失敗的關鍵性因素,因此,有遠見的教練應加以探討研究。 (六)五人制腳法細膩、活動靈敏,可做為十一人制訓練小組團體戰術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