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國防現代化發展之探討

一、波斯灣戰爭使共軍體認「現代化」的重要性,進而提出建設「正規 化、現代化的革命軍隊」為新時期軍隊建設之總任務。二、共軍現代化緣起,最 初由毛的「革命軍隊」,進展到鄧小平「國防現代化」,十四大後改採「質量建 軍」,以打贏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三、中共軍事現代化具體作為:(一)武器裝 備現代化。(二)官兵素質現代化。(三)編制組織現代化。(四)教有訓練現代化。(五) 後勤保障現代化。(六)動員體制現代化。(七)軍事科學研究現代化。四、對我防 衛作戰影響:(一)軍事壓力升高。(二)戰略戰術導彈涵蓋全島。(三)戰爭預警時間 縮短。(四)突發性軍事衝突增加。五、國軍建軍備戰方向:(一)軍事戰略設計合理。 (二)健全兵力結構,發揮快速反應能力。(三)建立完備有效動員制度。(四)強化準 則編修研究。(五)發展電腦、模擬器演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