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釣魚臺事件看日本擴大經濟海域與我之因應措施

一、今(85)年7月14日日本青年社於釣魚台設置燈塔後,7月20日日本政 府緊接著又宣布擴大200浬經濟海域,再次引起了中、日領土主權之爭。二、釣 魚台位於臺灣東北方屬宜蘭縣,係由5個小島及3個礁岩所組成,總面積約6.16平 方公里,該海域除為豐富的漁場,亦蘊藏大量石油與天然氣。三、早在明永樂、 嘉靖年間之史實即顯示釣魚台屬於我國的版圖。四、日本又掀起釣魚台問題之戰 略涵義:(一)企圖劃定200浬經濟海域。(二)試探我國與中共之反應。(三)藉美日安 保條約擴張霸權。(四) 趁共軍軍力壯大前搶先出手。(五)研判我採務實外交對日 不會有大動作。(六)利用我與中共間之矛盾從中取利。(七)美國大選無暇兼顧此 事。五、日本侵占釣魚台及擴大經濟海域對我國之影響:(一)石油探採問題複雜。 (二)影響漁民作業權益。(三)重疊海域主權糾紛。(四)協商立場處於不利。(五)慎 防聯共制日陷阱。六、對日本侵占釣魚台及擴大經濟海域我國因應之道:(一)儘速 完成相關法案立法。(二)與日訂立雙邊漁業協定。(三)成立海洋發展因應小組。(四) 評估海洋資源開發利用。(五)全民冷靜支持政府作為。(六)強化教育建立民族自 信。(七)學者撰文投書國際刊物。(八)加強漁民組訓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