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治時期臺灣陶瓷業生產活動之研究

日治時期臺灣空瓷業生產規模仍甚微小,自給率僅一至二成,產業發展尚處於幼稚 階段。然而,幼稚產業並非停滯發展,長期處於靜止狀態,事實上,如與磚瓦業互相比較, 日治時期臺灣的陶瓷生產,不論是名目或實質成長率,都比磚瓦業高,這是解讀所謂臺灣陶 瓷「產業尚未大興」應予同時兼顧的事實。而在分區發展方面,臺中州與臺北州為陶瓷生產 的兩大重心,各佔總產額的百分之三十七。臺北州於昭和以後,逐漸展露競爭的優勢。然而, 終日治五十一年來,臺中與臺北州仍處於分庭抗禮之局,產業完全集中於北部的發展現象, 乃光復以後之事。以日治時為研究範圍,實有助於瞭解、分析戰後臺灣陶瓷業何以能夠飛躍 成長的根本因素,更有助於建構臺灣陶瓷史較長時期的發展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