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鯰魚效應」之聯想--談運動選手克服厭煩訓練之有效策略

運動團隊成員在某些階段常因生活與情緒因素的影響,對於日常訓練會出現不感興趣甚至厭煩的情況,此一現象之發生,正是投注無限時間、心血與精力之大專運動團隊教練最為擔心且普遍遭遇之難題;鯰魚效應雖出自挪威海邊漁夫捕捉沙丁魚的一則小故事。然此效應或可提供解決大專運動選手在厭煩訓練問題之參考;當運動教練發現團隊成員對於參與訓練之意願降低、出現單調無趣甚至厭煩心理現象時,不僅應及時檢視團隊計劃與執行方面是否有不當之處、追蹤觀察團隊每位成員對厭煩訓練之出現次數與狀況,及早發現問題癥結所在並適時選擇解決策略,靈活變化運用各不同訓練方式,期能有效化解運動團隊成員參與運動訓練之厭煩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