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岸山脈越嶺道之區位與變遷的初步調查

本文主要以文獻和地圖資料,配合田野訪問方式,調查民國五十七年(1968)以前,具有提供海岸山脈兩側居民交流功能之所有步行越嶺道。其中,清代已有十一條出現,日治中晚期則增至十八條,達到顛峰。民國五十七年海岸公路通車後,除了三、四條闢為公路外,餘漸荒廢。 一般而言,越嶺道的功能有階段性的發展。最初是獵徑,而後有省親、開墾功能,再增加物資交流和就學功能,最後是出入要道。使用功能加上越嶺難度,影響越嶺道的使用頻率,本文將其分為五級,並逐一分析每一條越嶺道的使用頻率及其因素。 另外,海岸山脈北段和南段各有九條越嶺道,但北段難度較南段低,使用頻率則以北段較高。特別是北段海岸地帶的居民,對越嶺道的依賴度偏高。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all trails on Coastal Range before 1968. Then we analize the locations, functions, and frequency of uses for each trails and its change. Finally, we discus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trails at northern section and southern section on Coastal 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