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陶淵明詠史詩三首探微

詠史詩以評論史事為主旨,詠懷詩以抒寫個人情懷為目的,兩者並不相同。然而,古代的詩人們,有時卻假藉詠史之時,去寄託他們的胸懷抱負,身世之感,因此,詠史之時,也往往具有了詠懷的成份在內。陶淵明的詠史詩三首,表面上是歌詠二疏、三良、與荊軻的史事,實際上,卻在詠史之際,兼也抒發了他自己不少的感懷,因此,陶淵明的詠史之詩,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視為是他個人的詠懷之作。本文寫作的目的,即在探索陶淵明詠史詩三首中所隱藏的心情懷抱,因此,徵引史實,並參證相關的資料,以推測陶淵明內心的用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