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Sipsong Panna傣泐政體辨析:一個歷史民族誌的研究

在今天中國雲南省近寮國與緬甸之處,有一「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一般的華 裔中國史家都認為,它就是過去隸屬於中華帝國的土司之一 -- 「車里軍民宣慰使司」。然 而,本文從傣文資料、田野訪談( 1988 年與 1990 年)、北東南亞人類學和歷史學文獻、 以及中文史料的分析中得知, 自稱所居地為 Sipsong Panna (西雙版納即譯自此稱),以 及自己族群為 Lue (泐) 或 Tai-Lue (傣泐)的該州 ”傣族”(當今社會主義中國所 給與的官定族稱),在過去身處於中緬兩大強權之間,係以同受雙方冊封之「宣慰使」一職 ,為維繫其小規模獨立王國政體存在的策略。我們認為,對於一個長期被學界(包括中外人 文社會科學)忽略,或在 ”她到底是什麼?”的說明上,被意識型態與政治力量(尤指中 原史觀史家和中國國族-國家政權),強力操控之歷史上存在王國政體及其社會性質的釐清 ,正是人類學瞭解某一特定社群或社區生活設計全貌,及其演變過程之基本方法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