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益性非營利組織資源的運作與管理

近十數年來,公益性非營利組織的蓬勃發展,是臺灣社會自解嚴以來社會力迅速 發展的重要現象之一。唯學術界一直對非營利組織的發展與運作非常疏忽,以致迄今研究者 或政策者仍需名所借重國外文獻。但該等組織的發展實與其所在社會之本土性息息相關,因 此累積我國經驗的資料非常重要。 本文試圖運用教育部八十四年的全國性文教基金會調查資料,來對該種目前堪稱數量最多, 資源最豐,且最具多元特質的公益性非營利組織作一現況探討,並就相關議題提出政策上建 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