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教型非營利組織行銷策略研究--以慈濟功德會為例

「慈濟現象」除了是臺灣人的共同記憶之外,現在隨著慈濟大愛的散布也在許多地方發揚,每個人對此一現象的解讀都有不同的看法,而就行銷的角度來檢視慈濟所採行的行銷手法兼顧品牌行銷(證嚴法師的個人魅力及慈濟救災的鮮活印象)、差異性行銷(從義診及醫療服務著手)及透過設計來傳遞顧客價值(每月百元來救世人)。其多樣化的行銷方式其實已與一般營利組織相去不遠。下文將討論何謂非營利組織?宗教型非營利組織與一般非營利組織有何異同?同時探討慈濟功德會之行銷策略以作為該類型組織行銷之參考。 在本文中我們首先分析了非營利組織的定義並從此一定義出發討論何謂宗教型非營利組織?其與非營利組織有何異同?接下來我們分析慈濟之所以能成功發展之因素與行銷手法。類似慈濟的成功模式在臺灣佛教組織中還有由星雲法師所領導的佛光山及聖嚴法師所領導的法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