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強暴防治的困境與努力的方向

根據官方的統計,近兩年來強暴犯罪有攀升的趨勢,民國八十四、八十五年均上達千件以上,而專家學者估計,實際發生的件數,可能十倍於此數,換句話說,近兩年來的強暴案件,每年均超過萬件,而究竟要如何防治強暴案件的發生? 本文不僅探討強暴犯罪的特殊性與對強暴犯罪的迷思,也整理出美國相關的強暴防治模式與策略:(一)責備受害人模式,(二)責備加害人模式,(三)責備社會模式,(四) 責備情境模式,並從教育面、法律面、實務面三個方向,闡述目前的作法與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