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跆拳道比賽男、女得分動作之成績分析

跆拳道運動於西元 2000 年正式成為奧運會項目後,更是眾國極力推展之運動項 目。以往對跆拳道比賽分析之研究,僅以跆拳道團隊參賽因素之分析為主。而本研究主要目 的在探討跆拳道比賽中男、女組別選手攻擊主要得分的動作包括「主動得分」「反擊得分」 及「近身得分」中端、上端踢擊動作及跳擊動作之得分動作比較分析、以中華民國八十五年 臺灣區運動會為對象。研究中以攝影機、現場記錄表、及大會電腦計分表資料等。以 EXCEL 軟體加以整理、處理、統計分析、透過統計分析瞭解我國跆拳道運動比賽中男、女攻防得分 的現況,以作為未來訓練補強以及比賽時戰略之依據。由所得資料得知目前國內跆拳道男、 女選手在比賽中,不論在主攻、反擊或近身攻擊時,均以中端攻擊得分動作的比例最高,比 例為 89.2% (男),93.2% (女)。其次上端攻擊得分動作比例為 4.3% (男),5.7% ( 女),及跳擊政擊動作得分比率最低,比例為 6.2% (男),0.8% (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