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訓詁學流衍述要--清代篇 (探討清儒治訓詁與經學的理念)

壹、前言一、學術、自有其演進的律則。而時代、背景、環境,卻為主要因素。二、清代訓詁學的所以興盛,乃由於當世學者深體治經的重要。欲明經義,舍訓詁而無由。貳、治經的理念清儒治經,其理念在於深明經義,進而以求聖人之道。聖人之道明本之化為種種制度,以濟斯民於安樂之域。如顧炎武、戴震、段玉裁、大昕、阮元等大儒,無不本此理念,從事於學術的探討。參、訓詁的功用這一部分,是本論文的重點所在。欲明其實效,空言無益,是以必須列舉大量例證。所以如此,一則可以觀察清儒的治學之法,同時尤可凸顯訓詁的實用價值。擬分四項說明:1.以古音解古語之惑。2.以古文解用字之迷。3.依古義以釋今用之疑。4.釋名物制度以備當世之用。肆、結語略陳清代訓詁發展之跡,並引述各家有關這方面的言論,以證成訓詁與經學關係的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