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創造力培育

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在於技術人力的素質,而技術人力最重要的才能發展,即是創意能力發展。唯有創意才有高附加值。本文論述日本企業、學校與社會三方面,如何致力於創意培育,在企業方面挑選世界上擁有專利權最多的兩家公司:松下電器與東芝來分析其培育技術人才的創意方式。在學校方面則選擇都立工芝高中來分析其教育體系如何培育技術人力之創意。最後選擇發明協會了解該協會如何在體制下推動創意發展。本文可為日後我國推動技術人力創意發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