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察行為的角色觀

警察社會學的主要著力點之一為角色。角色是一個人居於某種特定職位時,被期 望的作為。警察此一職位具特殊性質,諸如危險性、裁量性、變化性、廣泛性等屬之,因此, 警察角色或其作為具多面向,中外學者著墨也多。 警察最主要的工作為維持社會(公共)秩序,從而建立一理想社會。其中以防制犯罪為工 作之重心,然而警察究竟係以預防犯罪抑或是以制止(包括發現與偵察)犯罪為首要?又防制 犯罪究係以警察獨立承擔抑或是援引社會各界共同參與?係近年來頗受爭論的議題,由此可 觀察出警察角色的演變趨勢。 近年來,在台灣地區所展現的三項情境,使得警察工作必須凸顯與社會保護網絡,以及 社會工作相結合的社會服務性角色扮演,此係警察嶄或遲來的角色。 警察的角色最後係落實在現勤警察人員的認知,從而確定出警察的終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