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霰彈槍射擊後彈殼上工具痕跡比對之研究

霰彈槍不論構造、彈藥、彈道及用途均與槍管內壁具來復線之槍枝不同,由於霰 彈槍口徑大,彈丸總重量大,發射火藥量多,發射體之出槍口動能極大。擊中物體時,因表 面積大,霰彈粒極易因受阻而迅速喪失速度,完全將動能轉移給被射物而造成極嚴重之射創。 另霰彈尚可於射經一段距離後形成面狀彈著,加大擊中被射物機率。放在歐美霰彈槍已成歹 徒喜用之犯罪工具,我國犯罪人亦受此影響漸有使用霰彈槍犯罪之趨勢。雖然,有關槍彈鑑 識之書籍均對發射後彈頭及彈殼上之工具痕跡鑑識加以探討,但未有專就射擊後霰彈彈殼上 之工具痕跡深入討論者。鑑於霰彈槍未來可能成為犯罪之主要工具,且其具有前述之特異性, 其工具痕跡可能因而出現變異,本研究就發射後霰彈彈殼上之工具痕跡比對深入探討。本研 究分別使用l2GA之頂斷式雙管和手動幫浦式,及410口徑手動幫浦式霰彈槍進行試射。試 射時除了實彈外,部分子彈並經取出彈丸、填塞物及發射火藥,僅擊發底火,比較兩者紋痕 之差異,以了解某些紋痕之形成之原因。結果發現霰彈槍射擊後彈殼亦具一般槍枝射擊後彈 殼所具之撞針孔、彈底紋、或抓子痕等工具痕跡,惟撞針孔之特徵變異性極大,比對價值較 低。其具彈底紋或抓子痕者,比對價值均甚高。另偶可發現撞針滑痕,亦具個化價值。本研 究另發現文獻未曾報導過之特殊痕跡分別有:(1)手動幫浦式霰彈槍在彈殼底部形成之特有 彈匣痕;(2)頂斷式雙管霰彈槍於裝填過程,分別在上下槍管裝填之彈殼底部留下之特殊痕 跡,均可供為分類或個化特徵之用。應注意的是,鑑識人員進行試射時應完全依照正常的射 擊步驟進行,才不會遺漏重要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