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少數民族政策及其困境

一、中共的少數民族人數不多,占全國總人口8.15%,但是所居住地域,資源豐 富,極具戰略價值,中共不得不予重視。二、中共對少數民族政策,歷經以下 5 個時期:( 一 ) 鼓勵民族獨立與自決;(二 ) 建立民族自治單位;(三 ) 控制及壓抑; (四 ) 消滅民 族特性及取消自治區域; (五 ) 攏級及調整時期。 三、中共的少數民族政策,係藉 民族區自治,達到控制、分治的目的,表面上採行各民族自治,實際上決策權由中央掌控。 四、中共的少數民族政策,由於強調意識型態以及共產黨一黨專政,未能確實採行自治,尊 重少數民族宗教、文化、社會、風俗習慣,加上邊境中亞諸國煸風點火影響,以致近年來騷 動不斷,分離異議份子活動頻繁,對中共少數民族政策,形成極大挑戰與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