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亞發展型國家--模範或特例?

本文介紹主要國家論者對日本與東亞新興工業國家的分析,同時說明香港與新加 坡並非自由市場的典範,這兩個城邦國家的經濟成長都有國家干預的表現。其次,本文勾勒 東亞發展型國家的輪廓,說明他們在外向自主受限的情況下,以政策與策略創造出活動空間 ,利用美援渡過經濟難關與政治混亂時期,又對內達成國家機器的相對自主,將資本家、勞 工階級與地主階級納入經濟發展的控制環節之中,又如何扮演計畫者、投資者與企業家的角 色,制定金融產業政策工具,配合跨國企業外來投資之力,扶助本國資產階級,促進經濟成 長。國家干預不一定是市場運作與經濟發展的毒藥,只要以準確的政策與策略配合時機與脈 絡,國家干預可以促進經濟成長。最後,東亞發展型國家是特殊歷史脈絡與政經環境的產物 ,其他後進國家不太可能全套模仿照抄。模仿或學習的效果要看他們如何運用與各國政經脈 絡而,不能有百分之百的保證。